中国政府调整新款轻型商用车和大型SUV的污染限制

重点亮点:
– 政府修订车辆排放标准:根据批评意见,中国政府调整了新款轻型商用车和大型SUV的污染限制。
– 轻型商用车和SUV的减排目标降低:2029年前,轻型商用车的减排目标从60%降至50%。
– SUV重新分类:具备特定标准的高排放大型SUV将重新分类为轻型商用车,以避免更严格的污染限制。

安东尼·奥尔巴内斯,澳大利亚总理。

最初于2月初提出的燃油效率标准因有可能增加汽车价格并限制消费者选择而受到强烈批评。

为了回应这些批评,政府修订了标准,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实施全车队排放限制,使澳大利亚的政策与其他实施类似法规的发达经济体保持一致。

根据修订后的规定,与乘用车相比,新款轻型商用车将面临更宽松的排放减排目标。

原始提案旨在在2029年前将排放减少60%,而更新的标准仅要求轻型商用车减少50%。

同时,乘用车将保持原有的60%排放减排要求。

新的分类
此外,某些最初被归类为乘用车的大型SUV,如果拥有超过3吨的拖车能力并与轻型商用车拥有相似的底盘,现在将被重新分类为轻型商用车。

重新分类的车型包括日产巡洋车、丰田普拉多和陆巡、福特埃弗雷斯特、三菱帕杰罗和五十铃MUX。

此调整旨在防止在低排放替代品普及之前,高排放车型被过早淘汰。

通过年度降低的排放标准,该标准实际上起到了碳价格的作用,鼓励汽车制造商优先考虑零排放和低排放车辆,否则将因超过污染限制而面临罚款。

标准的实施也推迟了六个月至2025年7月,并且违规行为的处罚将由立法确定。

预计将于2026年开始对该方案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常见问题解答(FAQs):

1. 政府修订车辆排放标准的目的是什么?
政府修订车辆排放标准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汽车污染,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汽车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

2. 修订后的标准对轻型商用车和SUV有哪些影响?
修订后的标准将减轻轻型商用车和SUV的减排目标。轻型商用车的减排目标从60%降至50%,而特定标准的高排放大型SUV将被重新分类为轻型商用车,以避免更严格的污染限制。

3. 这些修订是否会增加汽车价格?
修订后的燃油效率标准可能导致汽车价格上涨,但政府做出了调整以避免过于影响消费者选择和负担能力。

4. 修订后的标准何时开始实施?
修订后的标准将于2025年7月开始实施,并且将延迟六个月才会进行罚款以及违规行为的处罚。

5. 标准实施后如何监督和评估效果?
预计将于2026年开始对修订后的标准进行评估,以确定其有效性,并根据评估结果做出进一步的调整。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汽车排放标准官网
中国政府修订车辆排放标准公告